固定式气体报警仪,有毒气体报警仪,便携式气体检测仪,甲醚气体报警仪,多合一气体检测仪,硫化氢检测仪
热线电话:18668913066
您所在的位置: 网站首页 > 常见问题

煤矿井下都存在什么危险气体需要气体检测仪检测呢

发布时间:2017-12-01 09:21:32      发布人:如特安防  浏览量:

煤矿井下都存在什么危险气体需要气体检测仪检测呢
井下由煤(岩)体涌出和生产过程中产生出多种不利于人体健康的气体,为了井下工作人员的安全,就需要对井下气体井下安全检测。那么井下一般存在什么有害危险的气体呢?
(一)一氧化碳是无色、无味、无臭的气体,相对密度0.97,微溶于水,能燃烧,当体积浓度达到13%~75%时遇火源有爆炸性。 一氧化碳有剧毒。人体血液中的血红素与一氧化碳的亲和力比它与氧气的亲和力大250~300倍。一氧化碳的中毒程度与中毒浓度、中毒时间、呼吸频率和深度及人的体质有关。轻微中毒时有头痛、心跳、耳鸣等轻微中毒症状。严重可短时间失去知觉、抽筋、甚至死亡。 
矿井中一氧化碳的主要来源有:爆破工作;矿井火灾;瓦斯及煤尘爆炸等。据统计,在煤矿发生的瓦斯爆炸、煤尘爆炸及火灾事故中,约70~75%的死亡人员都是因一氧化碳中毒所致。  
(二)硫化氢(H2S) 硫化氢是无色、微甜、略带臭鸡蛋味的气体,相对密度为1.19,易溶于水,当浓度达4.3%~46%时具有爆炸性。 
硫化氢有剧毒。它能使人体血液缺氧中毒,对眼睛及呼吸道的粘膜具有强烈的刺激作用,能引起鼻炎、气管炎和肺水肿。当空气中浓度达到0.0001%时可嗅到臭味,但当浓度较高时(0.005~0.01%),因嗅觉神经中毒麻痹,臭味“减弱”或“消失”,反而嗅不到。浓度偏高时可严重中毒,失去知觉、抽筋、瞳孔变大,甚至死亡。
矿井中硫化氢的主要来源有:坑木等有机物腐烂;含硫矿物的水化;从老空区和旧巷积水中放出。1971年,我国某矿一上山掘进工作面曾发生一起老空区透水事故,人员撤出后,矿调度室主任和一名技术员去现场了解透水情况,被涌出的硫化氢熏倒致死。有些矿区的煤层中也有硫化氢涌出。  
(三)SO2 
SO2是无色、有强烈硫磺气味及酸味的气体,当空气中
SO2浓度达到0.0005%时即可嗅到刺激气味。它易溶于水,相对密度为2.32,是井下有害气体中密度大的,常常积聚在井下巷道的底部。 
SO2有剧毒。空气中的SO2遇水后生成硫酸,对眼睛有刺激作用,矿工们将其称之为“瞎眼气体”。此外,也能对呼吸道的粘膜产生强烈的刺激作用,引起喉炎和肺水肿。SO2的中毒程度与浓度有关系,浓度达到0.05,引起急性支气管炎和肺水肿,短时间内有生命危险。 
矿井中
SO2的主要来源有:含硫矿物的氧化与燃烧;在含硫矿物中爆破;从含硫煤体中涌出。  
(四)二氧化氮(NO2) 
二氧化氮是一种红褐色气体,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,相对密度1.59,易溶于水。 
二氧化氮是井下毒性强的有害气体。它遇水后生成硝酸,对眼睛、呼吸道粘膜和肺部组织有强烈的刺激及腐蚀作用,严重时可引起肺水肿。 
二氧化氮的中毒有潜伏期,容易被人忽视。中毒初期仅是眼睛和喉咙有轻微的刺激症状,常不被注意,有的在严重中毒时尚无明显感觉,还可坚持工作,但经过6h甚至更长时间后才出现中毒征兆。主要特征是手指尖及皮肤出现黄色斑点,头发发黄,吐黄色痰液,发生肺水肿,引起呕吐甚至死亡。
矿井中二氧化氮的主要来源是爆破工作。炸药爆破时会产生一系列氮氧化物,如一氧化氮(遇空气即转化为二氧化氮)、二氧化氮等,是炮烟的主要成分。我国某矿1972年在煤层中掘进巷道时,工作面非常干燥,工人们放炮后立即迎着炮烟进入,结果因吸入炮烟过多,造成二氧化氮中毒,2名工人于次日死亡。因此在爆破工作中,一定要加强通风,防止炮烟熏人事故。  
(五)氨气(NH3) 
氨气是一种无色、有浓烈臭味的气体,相对密度为0.6,易溶于水。当空气中的氨气浓度达到30%时遇火有爆炸性。 
氨气有剧毒。它对皮肤和呼吸道粘膜有刺激作用,可引起喉头水肿,严重时失去知觉,以致死亡。 
氨气主要是在矿井发生火灾或爆炸事故时产生。  
(六)氢气(H2) 
氢气无色、无味、无毒,相对密度为0.07,是井下轻的有害气体。空气中氢气浓度达到4%~74%时具有爆炸危险。 
井下氢气的主要来源是蓄电池充电。此外,矿井发生火灾和爆炸事故中也会产生。 

除了上述有害气体之外,矿井空气中主要的有害气体是甲烷(CH4),又称沼气。它是一种具有窒息性和爆炸性的气体,对煤矿安全生产的威胁大,关于它的主要性质、危害和预防措施等将在《煤矿安全》教材中详细介绍,本节不再重复。在煤矿生产中,通常把以甲烷为主的这些有毒有害气体总称为瓦斯。

另外空气中的主要成分如氧气、二氧化碳、氮气等,也需要用气体检测仪检测。

山东如特安防设备有限公司

手机:18668913066

固话:0531-58615066

邮箱:2881529222@qq.com

地址:济南市历下区华阳路高新商务港2号楼